從事百國會員的旅遊團已多年,(所謂百國會員--乃因為這些愛好旅遊的團員已從事旅遊活動數十年,一般的旅遊團早已走過,幾乎每個團員皆已遊覽約100個國家左右,故稱之),其中有個團員歐媽媽曾經跟我提過:「阿華,公司若有安排規劃去參觀"銀背猩猩"的旅遊團,妳一定要主動爭取,我雖然生態方面的旅遊團也走過不少,但...當我親眼目睹將近是我兩倍大的猩猩在我眼前時,真的是為之神迷,而且久久無法忘記那心中的悸動!」

 3    

我心想...是嗎?有這麼神??...?

 

我對猴子、猩猩這些靈長類的動物實在有點膽怯。因為我在學校就讀時,有一堂選修的課程是探討生態專題,而我當初不懂事  竟選了"台灣獼猴"來作研究,當然就必須進行實際的田野調查囉!所以還特別跑了一趟高雄柴山,結果.......

相信各位冰雪聰明的客倌們已經猜到了~~~          沒錯,我被在柴山當道的台灣獼猴給嚇壞了!根本無視於"人"的存在嘛!@#*&%

偏偏我愈是害怕牠就愈囂張,所以隨隨便便拍幾張相片作為上課簡報用,就速速下山了。

 

後來,真的有機會去東北非時,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先前也研究了相當多的資料~也特別將「迷霧森林十八年」再看過一次

gorilla in the mist  

Gorillas In The Mist 影片敘述 Dian Fossey 在非洲從事山地大猩猩(mountain gorilla)的研究與保育工作,依據她的事蹟改編的電影。

她的死因至今仍不明,但因為她的研究跟大力推動大猩猩的保育工作,而受到世人的重視並募集到大量的款項,成立黛安弗西大猩猩基金會 (Dian Fossey Gorilla Fund International) 繼續推動Dian創立的Karisoke研究中心的工作,而能讓我們有機會來從事這麼有意義的生態旅遊。

 

Gorilla大猩猩有東西兩大棲息地域--

西部的棲息地位於剛果加彭喀麥隆、中非共和國、赤道幾內亞、奈及利亞,通稱西部低地大猩猩。

東部棲息地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烏干達盧安達,通稱為東部山地大猩猩。

西部低地大猩猩主要生活在剛果民主共和國低地的熱帶雨林中。東部山地大猩猩主要生活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烏干達和盧安達交界的維龍加山脈布恩迪山脈中。

1  

其中山地大猩猩(Gorilla beringei beringei)是東部大猩猩兩個亞種之一。

牠們分類兩群:一群在中非維龍加山脈的四個國家公園,包括烏干達西南的姆加新加大猩猩國家公園、盧安達西北的維龍加火山公園、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維龍加國家公園及卡胡茲別加國家公園。另一群則在烏干達的布溫迪森林。

 

而一般台灣市場安排的旅遊團,基於安全起見

仍以烏干達的布溫迪國家公園 Bwindi Impenetrable National Park 和盧安達的火山國家公園 Volcanoes National Park 為主。從事 Gorilla Trekking 前一定要先申請許可證。烏干達需透由 Uganda Wildlife Authority (UWA) 申請,費用為500美元;盧安達需透由 Rwanda Tourism Board offices (ORTPN) 申請,目前已經由原來的500美元漲價為750美元。

 

我當初去的是位於盧安達西北部的火山國家公園,導覽、動線、規劃跟服務人員等均相當純熟,團員們都非常滿意。地點如下--

 
檢視較大的地圖 

 

至於詳細參觀動線,就等下一篇po囉~

對於非洲始終唸唸不忘,就如海明威曾說--“If I have ever seen magic, it has been in Africa.” – African Journeys

arrow
arrow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