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抵達葉門首都沙那,入境後隨即進入市區,觀察細微的團員輕輕偷偷的問:葉門怎麼會有這麼多人臉上長《腫瘤》呢?

 IMG_7798.JPG

 

其實他們正再嚼阿拉伯茶葉--卡特(Qat)啦!又稱之為:葉門檳榔。

IMG_1077.JPG

卡特(Qat)在葉門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古代的阿拉伯人曾用卡特(Qat)葉作為酒類的代用品,所以卡特(Qat)又被稱為阿拉伯茶。新鮮的卡特葉放在口中反覆咀嚼,其汁液會由苦澀轉為甘甜,其中富含的類麻黄鹼類物質能刺激人腦,產生中樞興奮作用。

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認為卡特(Qat)樹葉含有輕度麻醉物質,視其為麻醉品,嚼食卡特(Qat)也被視為非法。1981年初,阿拉伯麻醉品事物務管理局曾作出决定,將卡特(Qat)與鴉片、古柯鹼(Cocaine)歸為一類麻醉品,查德和埃及都將卡特(Qat)列為嚴禁入關的麻醉品,非法攜帶入關者將受到嚴厲懲罰。

 IMG_2776.JPG

 

在葉門,嚼卡特 可是最快樂的時光

上工時,長途司機會以【卡特】來提神;下班時,胖胖導遊Kamal會嚼卡特來放鬆心情或與朋友談天說地

而嚼卡特的地點也很講究喔! 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個最舒適的"卡特房" 它可是接待親朋好友在家中最舒適,窗櫺最漂亮最大的廳房呢!

胖胖導遊Kamal說:嚼卡特的姿勢也很重要,要能放鬆肌肉,relax的半臥坐姿為佳,他一邊說一邊依著沙發的手把斜躺下來(其實就是說--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吧)

IMG_7538

 

IMG_0669

另外,如果咀嚼卡特的時間够長,量够大,由於口中乾渴,全身燥熱,還需要大量飲用水,所以最好準備一瓶礦泉水在身邊。(Qat不只生長需要很多水,咀嚼的時候也要很多水來滋潤)

IMG_8521  

卡特葉一旦採收下來,最好在當天就售完,否則會"死"掉--其實就是乾渴殆盡,因此需用塑膠袋將它們包起來以保持濕潤

IMG_0526.JPG 

IMG_2778.JPG

而買回來的卡特葉,要嚼之前得先用清水洗淨,隨即一邊晾乾就可一邊享用囉~ 

IMG_7651IMG_7648  

老司機Jamal拿了一把超鮮嫩的葉子讓我嚼嚼看,剛開始入口有點乾澀,但果真漸漸回甘,而且葉子馬上在嘴中化開耶

  IMG_2796.JPG

胖胖導遊Kamal說:妳應該要學會葉門人嚼卡特的那招--往兩側腮幫子去塞,有辦法塞得鼓鼓〉再慢慢吸它的汁液才是正確的吃法

在Taiz那一夜, Jamal分享他新買來的卡特葉,我試著不嚼光所有葉子,不停的持續一邊往右臉頰去鰓它,一邊喝礦泉水,經過半個小時我覺得自己好像一頭牛般拼命吃草,舌頭都快麻痺了(好累喔),反而不覺得它的甘甜,最後吐掉葉渣放棄了~

 

當晚.........我一直精神亢奮,試著拿催眠書出來看,但仍舊直到凌晨三、四點才入睡,從此我........再也不敢再碰卡特了

IMG_8499.JPG

不過,卡特(Qat)在葉門所產生的"卡特經濟"絕對不容忽視

一般嗜卡特的人,會花費在卡特葉的金錢不算太少,而很多國家大事、部落氏族事項據說也都是在卡特房"喬"出來的呢!

 

IMG_2790.JPG

卡特(Qat)樹的生長期可達百年左右,本身具有抵抗多種害蟲的能力,抗旱力强,並且因為卡特樹主要是消費其樹葉,生長期短,管理簡便,種植的第一年即可有收穫,投入較少而利潤回報豐厚,因而有很多原來種咖啡的農田也都改種卡特園了 

很恰巧的~~~卡特 & 茶葉 & 咖啡都是生長在高海拔的地區

也都擁有自己的支持粉絲,嗜卡特者、嗜茶業者和嗜咖啡者都有自己的一番理論來支持它

 

   IMG_2786.JPG     

而卡特(Qat)可真的是葉門人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份,有它生命才有意義,真的是一點都不誇張。

2009年去葉門的導遊Kamal(怎麼導遊都取同一個名字阿)  

他教過我們團員們哼唱過一首快樂的卡特歌,足見他們是多麼得enjoy於其中ㄚ

 

***Qat Qat Qat! Wonderful Qat!***

 

 

***Enjoy in your mouth and your taste like that.***

 

 

***Wonderful Wonderful Wonderful Qat! ***

 

歡迎一起來體驗 嚼嚼卡特 fun葉門  2017 10/15出發 葉門龍血島13日

 

  

arrow
arrow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