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 have ever seen magic, it has been in africa.” 

– african journeys (海明威) 

傍晚搭著四輪傳動的land cruiser由烏干達準備前往盧安達的火山國家公園,

一到邊境處,就看到了歡迎我們的山地大猩猩雕像,好開心呢!因為行程即將進入最高潮!

dsc00000951  

 

下榻的lodge就座落在雨林之中,晚上還真的會冷呢!

晚餐後,導遊特別叮嚀大家要好好的休息,可別不小心感冒了,因為一旦生病、咳嗽是不能去造訪大猩猩的,以避免傳染疾病給牠們呢!

不過~我整個晚上睡的不是很沉,因為一直聽到外面的雨聲,有點擔心隔天早上的猩猩遊蹤走起來會格外辛苦,此乃因為團員中有兩位是80歲的"勇士",雖然他們的體能比同團的少年仔都要好,(他們倆可是一路上能吃能睡走路又快呢!害得其他團員們都沒敢喊"累")。但--我還是有點小擔心啦

一大早準備要出發了!雨停了 大家都非常興奮~

 bb bb (1)  

 

搭著車,先前往遊客中心去報到以便分組,每天開放的名額僅有56人,每一組為8人總共分為七組去造訪不同的山地猩猩家族。 

bb (2) bb (4)  

 

接下來解說員就開始跟大家報告注意事項,並簡介山地大猩猩的習性

 

 bb (6)  

 1).必須保持安全距離,號稱5~7米(這麼遠?!),不過若有打噴嚏、咳嗽等行為,真的需要保持距離並背對為宜。

2).眼神儘量不要直視大猩猩

3).拍照時不可用閃光燈

4).當大猩猩對您迎面走來,不可試圖跑開

5).每組僅有一個小時的時間跟猩猩家族相處

6).動作幅度減到最低、聲音壓低

 

我們造訪的山地大猩猩為gorilla beringei beringei是東部大猩猩兩個亞種之一,山地大猩猩的毛較其他大猩猩長及黑,故牠們可以生活在高海拔及較冷的地方。棲息的山地森林,大多分佈在海拔2000~4000米的斜坡上,多雲、迷霧及寒冷。所以我們準備要開始爬山,這些雨林的樹木非常茂盛,下過雨後泥濘地就更難爬了,不過要遇到不下雨的機率也很小就是了。

 

 

下列為分組後前往登山的路線,造訪的是不同的猩猩家族,共有七個family喔!〈難怪要分七組進行〉 我們準備要去看umubano family 這個家族共有11個成員,牠們可是由amahoro family分出來的成員們呢!

  

p1070077    

 

接下來每個人都分配到了一支手杖,我也鼓勵團員們另外雇用porter 因為才只要10美元,不但可幫您背東西,還可協助您爬山喔!(增加當地的就業機會,何樂而不為呢)

右邊戴橘色帽的是我們80歲勇伯之一,他每天的活動就是游泳、登山,隨後再去他的建設公司開會,體力絕佳,他把配槍的巡首員都逗得樂了呢!(因為太high了啦)

bb (9) bb (10)  

 

  下方就是團員們另外請的porter喔

  bb (49)

出發囉!!!~~~

P1070084  bb (11)

 

沿途可見當地婦女正在從事農耕, 亦可見開得非常漂亮的除蟲菊呢!而目標就是正前方的火山囉~

  bb (14)  p1070088  

 

bb (16)      

 

然後就準備要開始爬坡了,路上導遊也特別停下來,介紹大猩猩最愛的樹葉。山地大猩猩主要是草食性的,包括142種植物的樹葉、樹枝及樹幹,佔總食物的85%。牠亦吃樹皮、樹根、花及生果。成年的雄性每日可以吃34公斤的植物,而雌性則可以吃18公斤。

山地大猩猩是白天活動的動物,約在每天上午6時至下午6時。由於需要大量的食物,牠們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吃東西。牠們在早上吃東西,接近中午時則休息,下午會再吃東西,晚上則會休息。所以我們一大早是要去看牠們吃「早餐」喔~ 

   bb (17)

 

爬到一半,突然有一位阿姨面有難色的拉著我的手,「阿華:我想要上廁所耶」我馬上跟解說員說出需求,導遊問是「大」的?還是「小」的?阿姨更尷尬了--是大的啦!

(哇里勒~也不能怪她啦,因為有進就有出嘛!總要解決先) ,guide馬上請另一位巡首員帶著大刀跟阿姨去上廁所,因為一定要就地掩埋完善(原來大刀是開路+挖洞用的啦),以免影響生態喔!萬一害大猩猩~~~~那以後就沒gorilla可看了。其他團員們也樂的輕鬆,算是小憩片刻吧

 P1030959  

 

後來又爬了約一小時,突然覺得眼前根本就沒有路嘛! 

 

接著巡首員用開山刀一一將樹林砍出一小徑,穿梭在林木山區間,覺得屁股有點刺痛,應該是咬人貓之類的,我們還好有戴著工作棉手套,才可抓著樹幹藤條前進在滿是泥濘的山區中,一路都是porter穿著雨鞋像猴子一樣跑來跑去(我知道這麼形容很不禮貌),但他們真的好神耶!明明沒有路,還可在林間穿梭,攙扶協助我方團員一一上山

 

其實到了後來是硬拉大家上山

 

--因為正在跟umubano family一起的巡首員,一大早就以gps告知詳細位置,

但因為牠們一邊覓食,一邊移動要我們趕上,導遊身上的對講機出現對方催促的聲音,我們已落後了預期的進度,而當下我只覺得好熱又好累,因我人矮腿短,多次被樹幹樹藤絆到,泥濘坡度又滑,自顧不暇還要關心團員們,突然覺得請這些porter們實在是太值得了啦!

p1070096

 P1070098 

 待續~ 

arrow
arrow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