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哥美拉島La Gomera 乃是加納利群島中的七個島嶼中第二小的島。不過~加納利群島到底在哪裡呢?

它離西班牙本土1,100公里,東邊與北非的摩洛哥相距100公里,被大西洋環抱著,並有信風的調節所以終年四季如春,是個擁有火山、沙漠、沙灘、棕櫚樹、龍血樹、松樹、香蕉園、和龍舌蘭遍地的~獨一無二的地質自然景觀的幸福島。

IMG_3076  

融合了歐洲西班牙Castilla、諾曼底人等、和非洲柏柏族、local關契人文化,及美洲文化的衝擊,讓這個充滿許多浪漫愛情故事的島嶼,更加增添其迷人的色彩。

引述當地詩人的詞句--Feet in Africa ; Head in Europe; Heart in Latin America 它成了跨越三座大陸(歐、美、非)的開放民族。

 

現在就先介紹一下拉哥美拉島吧~從丹納麗芙Tenerife搭乘渡輪到La Gomera只要45分鐘的航程

IMG_3893   IMG_3903  

La Gomera又稱「 口哨之島」,此乃因為這個小島有許多山巒,地形又陡峭多峽谷,居民和居民之間散居得極遠,彼此間又因交通不易而傳下來的一種溝通技藝。

彼此間常常對著深谷以口哨傳音的方式對談,所以口哨傳音法就代代傳承下來了,目前當地政府擔心失傳,所以還規定做為學校的必修課程喔!並被列為UNSCO的文化遺產呢。

IMG_4017    

IMG_3933  
延途風景相當優美,中午特別安排在當地餐廳內用餐。當我們一抵餐廳(天ㄚ 全是渡輪上的遊客嘛! 原來大家的tour都一樣啦),也都很好奇這口哨之音是如何傳達呢!

結果就先用餐囉!而甜點一上後,哈哈!表演的人就是服務生啦!首先主持人先統計有那些國籍的觀光客,因為遊客大多來自歐洲地區,所以就用口哨語吹出西文、英文、法文當然還有中文問候大家,隨後就吹出如下:「一瓶紅酒」您先聽聽看囉!

接下來就更精彩囉~~~ 待續(賣個關子,下回揭曉囉)

    

補充:下列資料轉載於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http://twh.hach.gov.tw/NonMaterialContent.action?id=175

Whistled language of the island of La Gomera (Canary Islands)
加納利群島的拉戈梅拉島哨語(希爾伯哨語),以口哨聲複製了島民慣常使用的語言(卡斯提爾西班牙語),透過師徒相傳的方式傳承了幾個世紀,這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完整發展並被廣大群落(超過22,000居民)所使用的哨語。
哨語以口哨聲代表每一個母音與子音:兩種不同的口哨聲取代五個西班牙語的母音、四種口哨聲取代子音。不管哨聲是否中斷或連續,都可以根據音高加以區別。在實際應用上,吹口哨的人可以傳遞任何訊息,某些地方性的差異甚至可以表明出身。
自1990年起,學校開始教授哨語,因此幾乎所有的島上居民都懂得希爾伯哨語,並被大多數的人所應用,特別是年長者和年輕人。
希爾伯哨語也用於慶典和儀式,包括在宗教性的場合。為了避免希爾伯哨語像加納利群島的其他哨語一樣消失,倡導拉戈梅拉島和加納利群島的全體居民共同珍視希爾伯哨語這個非物質文化遺產,十分重要。

 

arrow
arrow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