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又再去了一趟俄羅斯波羅的海,已經有二年未再踏上俄羅斯,發現它年年改變得非常大,尤其在經濟方面是愈來愈富足,而明顯的感覺其消費也愈來愈高,唯一不變的是入出境過關時的速度仍舊相當緩慢,官員們仍一付"當官"的模樣,慢...慢...來~~~

    對於團員而言,出國旅遊除了可以拍很多美美的風景照片,吃吃當地的美食之外,其實能多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聽聽當地導遊或當地人對國際國情等的想法還真的是蠻有趣的一件事,在離開莫斯科前往金環拉車的路段上,當地導遊Ms.Olga在國科會工作偶而兼差帶帶團,特別喜歡跟團員分享"俄羅斯"的獨特性,例如:特別準備了很多她精心從小到大收藏的各式娃娃,並一一敘述它們的來由及特色,非常新鮮有趣

  Ms. Olga

    隨後,也聊了一些政治方面的問題,有團員問她對於現任總統普亭的看法(已當選第三次,他陸續贏得2000年俄羅斯總統選舉2004年總統選舉,2012年3月5日普丁再次勝出2012年俄羅斯總統選舉),因為西方媒體似乎對於2012年統一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於選舉中大獲全勝,取得64%的支持,普遍認為是受到操縱。

    Ms.Olga很嚴肅的回答,普亭跟他的黨派本來就在俄羅斯有超過60%以上的支持率,所有的投票所都有監視器很清楚的錄影存證,西方媒體之所以要抹黑他是因為他是一位非常有魄力有能力的領導者,各國都擔心我們"大俄羅斯國"變成一個更偉大的國家,普亭在擔任總統期間,俄羅斯在政治以及法制上都獲得了穩定發展。同時,由於其強硬且宏觀的經濟管理,對俄羅斯的經濟改革並也整合了俄羅斯出口的油價的匯率,在他任內吸引了許多外匯公司進駐俄羅斯,這也為俄羅斯帶來了龐大的經濟利益。這是眾所週知的事實。

    Olga繼續說:從以前共產黨時期,我們就被教育一旦出了社會就必須要有能力為自己的[國家]做一點事,每個人都是很重要的螺絲釘,但在實施資本主義之後,每個人都變得很自私,每個人的出發點變成了[個人],而現在有一個人--普亭--願意為國家奉獻他大半的人生,只為讓國家人民更加安樂,為什麼還要抹煞他呢?

    也許國際上對於他處理車臣事件不以為然。連本國我們也有些人反對他將部份政府預算撥放到偏遠僻壤之處,但他說了一句話:只要是俄羅斯的國民,我們都應該要努力以赴去拉他們一把,經濟先搞好了才有未來的路去走。俄羅斯是全世界土地最大國家,我們的種族雖然繁多,但官方語言只有一種--俄語,這是非常重要的,有了統一相同的語言才能溝通,我們不同化其他族群,我們尊重彼此特殊文化,乃是用"合作"的方式,讓彼此都很自在的融合。有些政治上的事也許不方便剖析,因為站的角度真的完全不同

    隔天,在莫斯科紅場市區觀光時看到了下列的場景,是共產黨員拿著"列寧"的相片在歷史博物館前遊行。

 列寧紅場  

     導遊說:電視媒體也很多漫罵現任黨派或普亭的節目,但這本來就是個自由的社會唯一最近發生的新聞事件我卻不茍同,如下請連結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8415]新聞--

    俄羅斯在8月22日成為WTO第156個會員國,加入WTO後貿易活動可望增加,來它會如何發展仍有待觀察。

此行,倒是給我們大伙上了一課,網路發達了,新聞媒體自由發表個人言論,在我們未全盤了解細部咀嚼時,請別做任何的批判。導遊有她的想法跟思考,而每個人的思路會因為你的教育背景/文化或接觸的人脈而有所不同,多方面的吸收並訓練自己獨立的判斷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可別人說風就風,說雨就雨的盲從ㄚ!

   

 

arrow
arrow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