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來臨,最近身邊很多親友們都在安排子女前往其他國家去遊學,旅遊或者甚至去當國際志工等,而有些年輕人也自行規劃打工度假,單車環島,從事一些特別的旅遊活動,可見得目前的社會對於文化和知識性體驗的重視。

      早期,大部份的人將旅遊跟奢侈品劃上等號,認為要等自己中了樂透才會想要環遊世界。隨著經濟蓬勃發展,與他國的連繫愈來愈密切,國際間的競爭也愈來愈劇烈, 而我們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更需要宏觀的觀世界,重點首要當然就是要走出去。

      去年暑假帶團去克羅埃西亞有個家庭四個成員,當爸爸的跟我說他們家一出國一年就要花掉最少五十萬,他不是大戶人家,但在這方面他非常重視,因為他認為以前不管去義大利或法國等甚至亞洲國家,他會要求小朋友先做一點功課,不管歷史/地理/經濟/文化或飲食/shopping都好,由google map去找出也是一種學習,而親身經歷的體驗更是獨特,小朋有會有自己的想法。就如歐洲早期的壯遊,或是阿根廷的切.格瓦拉,不可忽視它的影響力。

      旅遊它不只是遊憩玩樂,它涉及到的層面很廣大,不同地理歷史背景文化所成就的建築風貌,飲食特色也都截然不同,政治民族性的特色影響了人民的思維等等~世界觀光組織(WTO,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對觀光的定義是︰離開日常生活居住地,前往其他地方從事休閒、商業、社交或其他目的相關活動的總稱。它是一種複雜的社會現象,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歷史、地理、法律等各個社會領域。

       不管您所從事的旅遊是文化性/宗教性/冒險性/知識性/生態性等等,旅遊具有觀光和遊歷兩個不同的層次,它將不僅僅是單純的旅行了。

arrow
arrow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