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逛網路書店博客來時,發現了一本很有趣的書「咖啡癮史」,書中簡介如下:

咖啡是垂手可得的日常飲料,但在人類文明發展史卻扮演重要角色。它啟蒙西方文明,也改變人類歷史走向。當阿拉伯人開始種植咖啡,他們的文明發展比其他民族更快:當鄂圖曼王國掌握咖啡豆大權,他們便成為世上最有勢力的國家;當咖啡在英國出現,便掀起國家爭霸與征服世界意志;而法國大革命,也是起於巴黎咖啡館興盛之時。

  咖啡曾經是藥物、祭祀物品,被回教徒視為惡魔的飲料,但由威尼斯商人引入歐洲後成為十七世紀城市文化象徵,二十世紀初又因文人聚集咖啡館,成為知識傳播、辯論公共議題的時尚飲料。

作者為了揭開咖啡之謎,從咖啡發源地衣索匹亞出發,經阿拉伯、埃及、伊朗、土耳其到歐洲,他走遍四分之三世界,喝了各式各樣咖啡2920公升,走訪1500年前咖啡豆被運往葉門的路線,穿越邊界禁地與危險區域,到衣索匹亞調查咖啡的祭祀儀式,再穿越印度尋找咖啡豆種子來源,還經過薩伊奴隸以前走過的咖啡樹路徑、巴西以前關奴隸的咖啡種植農場。在伊斯坦堡小巷,在維也納、倫敦與巴黎咖啡館,都有他的足跡。

 

 11215692_10206248642751426_1280735582_o.jpg    

 

當下突然感覺非常熟悉...

這不就是我常在遊覽車上跟客人分享的咖啡史嗎?通常我只是我約莫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從衣索比亞的牧羊童故事說起,當地的『咖啡儀式』(請連結衣索比亞舊po),一直到1683年的維也納之役、巴黎左岸咖啡文化......,當下馬上網購下來,想要補足自己的缺失。

 


 

我是一個嗜咖啡的人,每天早上一定要來杯黑咖啡,眼皮才會撐開、腦筋才不會渾沌

所以每次出國,只要有機會就會買各地有名的咖啡來品嚐,當然也因此對它的發展充滿好奇,沒想到作者解析出咖啡還真的是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咖啡由衣索比亞傳到阿拉伯半島的葉門,以位於紅海岸邊的港口城市摩卡Mocha,在15世紀的全盛期,壟斷了咖啡的出口貿易,對於銷往阿拉伯半島區域的咖啡貿易影響特別大。從十五世紀到十七世紀,這裡曾是國際最大的咖啡貿易中心,而摩卡咖啡的名詞也因應而生,後來新的咖啡種植地區被開發後,加之該港泥沙淤積嚴重,因此該城的咖啡貿易逐步衰落。

原來栽植咖啡的產區,也因為葉門的「卡特經濟」(請連結奇異葉門舊po而大部份皆改栽種銷售量特好的卡特葉Qat,真正傳統的摩卡咖啡,也只能跟著熟門熟路的當地導遊,才有辦法在首都沙那買得到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8643.JPG   

 

早期的阿拉伯傳統咖啡的飲用方式,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過的地區依舊保存了下來

它的做法:

步驟一 先將咖啡豆磨得很細

步驟二 將咖啡粉和熱開水放入小銅壺中,直接放到鍋爐上面煮,不消幾秒馬上沸騰即可上桌

   1116.JPG

這種咖啡喝的時候要多放些糖,或者配上中東椰棗、土耳其軟糖Turkish delight都很搭,不過...因為非濾泡式的咖啡,直接飲用最後杯子會留下咖啡渣,因而衍生“咖啡占卜”的習俗呢!

下列為波士尼亞導遊Mr. Sasha示範中~

1118.JPG  

 

位於幕斯塔爾的各家商店出奇招,穿著傳統服飾的餐廳,生意果真特別好

 

  IMG_7324.JPG

IMG_7739.JPGIMG_7748.JPG  

有機會去波士尼亞時,也可以去喝喝看喔!才只要一歐元呢!


 

 

經過1683年的維也納之役後,咖啡傳入歐洲,也開啟了濾泡式的喝法,甚至還加入牛奶。..........隨後,傳到美洲等各個地區.......................~~~~~(拍謝~請自己看書啦)

 

咖啡對於世人的影響甚鉅,咖啡館也成為知識傳播、辯論公共議題的絕佳場所。

有好咖啡喝的地方,就有不斷前進的動力。

今天.........

您喝咖啡了嗎?

 

arrow
arrow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