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做領隊人員的訪談跟研究,發現真正可開心跟團出遊的關鍵因素,因此想提供給想要出國旅遊的人一點小意見作為參考:

  旅遊應該是很開心的一件事,如何開開心心的跟團出國呢?除了慎選旅行社挑選旅遊地和行程外,當然也要跟對領隊,不過最重點是要有一顆開放自在的心!

以顧客面來說--出國之前盡量比,出國之後隨遇而安

現在網路資料齊備,出國之前請認真的比較行程的景點、門票、路線、餐食和airline等等,一旦決定了旅行社付了團費,就請開開心心的融入團體活動,一切照表抄課吧!

遊程當中若因發生任何突發狀況,例如:航班因機械故障或氣候關係壓縮到行程,或臨時路況車況的變化而延誤景短或用餐,或步行參觀時突然下起一場大雨等等......太多太多特別狀況,而你根本無法改變的情況,這時請您信任領隊或旅行社的安排,並且心裡務必follow聖嚴法師語錄--面對它 接受它 處理它 放下它--也許有另外的驚奇呢!

有些人出國前可能特別得忙,根本沒空做功課,連旅行社辦的咖啡講座也沒辦法抽空去了解,也或者有些人旅遊是很隨性的,時間允許就走了,可能連行程表都沒看過就參加,因而常常造成兩種情況--處處是驚奇或者是大失所望。如果您是這類型的團員,就請您抱著"開放冒險、好奇的心態",行程內容不充實,就自己增加景點,餐食不滿意就自己加價升等,可能由於您的隨性而結交了同團好友,或者因而更加了解當地人文風情,因為一切都變"自助"ㄚ,但~~何樂而不為呢!永遠的"正向思考"。

 

而以組織面來說--行程內容條例清楚,適任的領隊人員

公司在遊程的招攬之前,透過廣告、行銷、文字圖片的說明,並訓練行銷業務人員的解說能力,或者多舉辦行前咖啡講座,增加團員對於旅遊地區的知識。尤其對於行程內容的部份,必須逐項條例清楚,針對部份博物館、皇宮或特別景點,可能因時間、氣候而需做變動或調整,均需訴諸於文字。

領隊人員在旅遊執行之前的行前說明會,以及在遊程之中的詳細解說,除了一般的專業領域之外,更必須做好事先防範。所以公司也必須對於領隊群進行職業教育與訓練課程,特別是同儕之間的交流,在特殊狀況的應對策略能吸取更多經驗,達成客戶的期望,增加顧客的滿意度。

不管您是屬於哪一類的旅遊者,都希望您能找到您個人的旅遊方式,一定要"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