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越過Haraz山脈,延途盡是陡峭的山坡和各個小村莊,咖啡園和卡特園QAT(即阿拉伯茶葉,又稱是葉門檳榔)散佈在梯田中,而葉門人就像老鷹一樣,喜歡在地勢險峻的高山上居住,當然應該還有它易守難攻的主要特性吧。

位於首都沙那西邊的山城哈加拉(AL HAJJARA),因為海拔高約2200公尺,常常造成雲霧裊繞的景象,彷彿置身於仙境之間

 IMG_0521.JPG  

IMG_0515.JPG  

而這樣的氣候和地形也特別適合卡特qat的栽種(其實阿拉伯茶葉& 咖啡 &茶葉都適宜高海拔的地區栽種)

IMG_0502.JPG   

此處的古城有迷人的市集及迷宮般的巷弄,準備由唯一的城門進入開始參觀了

IMG_0536.JPG


進城前,在城門處遇上賣「卡特葉」的人,上前欲買一把給團員嚐嚐,

他問我說:妳嚐過嗎?

我說:沒有耶,所以想買給大家嚐嚐看。

他說:那這把就送給妳囉!

我說:這樣不好吧!多少錢我來付。

旁邊他的友人說:500YER(約台幣70)。

他説:喔!不!不!別給我錢 It's my pleasure.

當場讓我體驗到葉門人民的友善和好客,真的是足.....甘心耶ㄋ~

IMG_0526.JPG  

隨後開始在山城穿梭參觀時,小朋友們常會好奇好玩似的跟著我們團體鑽來鑽去,

而也因適逢高粱sorghum的採收季節,有幾個男孩正啃著新鮮剛採的莖,把它當甘蔗一樣正吃得開心,

IMG_0925.JPGIMG_0927.JPG

導遊順勢介紹了葉門的高粱,我就從其中一男孩手中借了它來跟團員們介紹,

導遊說--它可磨成粉是阿拉伯餅的主要原料,莖可嚼食像甘蔗一樣甘甜,亦可直接烤過後就像吃烤玉米一樣的香甜 

   

 IMG_0720.JPG

IMG_0867.JPG

介紹完後,正想還回鮮採的高粱給那男孩,旁邊的同學跟他說:送給我好了(它可能以為我也想吃吧)。

看得出來這男孩真的還想再啃,眼中雖然含著不捨,但卻仍然很大方的跟我點頭說:"Naam"(即英文的Yes)

當下我們全團的人員都超感動得呢! 

 IMG_2493.JPG

這些小朋友們雖然物質方面並不富足,但是卻願意跟我們這些外國人分享他僅有的部份,這又讓我見識到葉門人的真性情,實在是太難得了!

然而~  

這只是我們在葉門旅遊時所發生的二個事件,接下來還有更多呢......

團體來到地處於南北商道(亞丁到沙那)上的主要商城伊布IBB,剛好是伊斯蘭教徒的禮拜日--週五,各個公司行號都休假,父母們也都將自己的小朋友精心打扮,準備到清真寺去作團拜

IMG_1053.JPG

 

IMG_1041.JPG

 其中有一個阿公,剛從清真寺帶一雙孫兒女出來,因為看到小男生穿著傳統服裝,腰間還掛著葉門彎刀Jambiyah,而小女生打扮得像小花童一樣非常漂亮,真得好想用相機捕捉下來。

"Mornkin Sura?"(可以拍照嗎?)我追在阿公後面問,

但他走路走得好急,可能沒聽到我問的話,讓我有點氣餒,沒想到路上因為都是剛由清真寺出來的人,馬上出現了一些熱心的人士把阿公給攔了下來,微笑著替我翻譯

阿公停了下來,微笑開心點了頭,示意姐弟倆站好讓我拍,不過看得出來這對姐弟不是很情願的樣子 哈

但...我還是對當地人都很感謝,他們都好善良,對觀光客特別友好呢!

 IMG_1044.JPG

有一天~

行程到了Al Mahweet邁威特,路途中要使用洗手間不是這麼方便,只能使用"野地"廁所,與大自然為伍了

IMG_7756.JPG

當車子停在梯田旁拍照,我就領著女團員們就地解決,但總還是要找個隱蔽的地方,所以就順著梯田往上爬,準備找個遮蔽物蹲下來

IMG_2679.JPG

沒想到正覺得躲在農田旁的建築物石牆後面應該是最安全的,奈何剛好遇上一戶民家陸陸續續收工返家,好奇的看著我們,這樣實在不妥

索性只好直接問農民「hammam」(阿拉伯文廁所的意思),他們就很熱情得邀請我們一票人進他們家中,女主人馬上進到洗手間,拿著刷子很認真的洗刷乾淨,才讓我們排隊依序去使用。而在這等待的當下,女兒們在主人的指示下,準備了熱熱的阿拉伯茶請我們大家喝,這種種的行為,真的讓我們覺得非常非常感動!

我們團員們彼此趕快看看身上有啥可以送給她們的禮物,勉強拿來原子筆、餅乾、糖果等來湊合湊合,真的很拍謝~

他們是如此的好客又善良,對於我們外來的觀光客們是完全不設防,再次有體會到他們善良熱情好客的美德

IMG_2662.JPG

又有一天~

我們的行程是順著健行古道,一路由卡卡班山城Kawkaban徒步到一千零一夜》故事場景之一的Shibam,團員張姐特別有心的將家中小孫女不用的小背包,準備送給當地小朋友,

 

IMG_2329.JPG

 

 

到了席班古城時,適逢放學期間,張姐看到了一個可愛的小小女孩,跟著哥哥們玩在一起,就把它送給了小女生。沒想到小小女生只要糖果不愛這紅色小背包,真的太有趣了!


不過各位若有機會前往葉門旅遊的話,如果方便的話,我倒是會建議各位可以帶些原子筆等文具用品,鼓勵這些小朋友乖乖讀書囉!這也是導遊 Kamal語重心腸希望我代為轉達的部份。

 

 IMG_2332.JPG

 

隨後準備離開席班時,突然聽到當地小朋友好玩似的,一直在呼口號般喊來喊去的此起彼落,有團員很敏感的問導遊,他們到在喊啥阿?

 

導遊說:他們說 .......去死吧!美國!

 

看來葉門人並不是對所有的人友善ㄚ~

 

歡迎您一起來體驗  2017 10/15出發 葉門龍血島13日

 

IMG_235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卡特 高粱 阿拉伯
    全站熱搜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