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對於阿拉伯婦女的既定印象如下--包著黑紗,蒙頭蒙臉,從頭到腳只露出兩隻眼睛@@

 

下列是在Saleh Mosque(又稱總統清真寺所拍攝)

 IMG_2870.JPG

 

到了葉門的杜拉Thula,一大早就看到去打水的婦人,披掛的不是黑袍,而是幾何圖案漂亮的花布(有人覺得她們怎麼把窗簾布披出來了)

導遊補充:這才是傳統的葉門婦女的穿著,而黑袍乃是後期受鄂圖曼土耳其的影響

 

IMG_2408.JPGT

IMG_2415.JPG

位於首都沙那Sana'a西北端的山城--(杜拉)Thula曾是西元三世紀時,(赫米葉爾王國)Himyarite Kingdom的重要防禦城市,仍可見當年的光輝時刻。而為了解決葉門雨量不多又不均的問題,當年所建的水塘除了有泉水在底下湧入,還可收集雨水,目前仍是當地人作為牲畜畜養或清洗的家庭用水,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將其列為是世界遺產的暫定名單。

 

 

 IMG_2453.JPG

 IMG_2454.JPG

IMG_2431.JPG     

 IMG_2432.JPG

 穿著長袍打水,非常俐落又優雅,也絲毫未見其不便(可見乃是長年練就的好功夫)

IMG_2433.JPG

  花色長袍真的很美~~

IMG_2442.JPG

 IMG_2445.JPG

之前,坐在四輪傳動的車上,曾經過當地傳統市場時,也拿出相機拍攝其熱鬧活絡的場景

IMG_0833.JPG

  結果這個大姐狠狠的瞪了我一眼,唉ㄚ~  真的很拍謝,超尷尬的啦!這是錯誤示範,我應該先徵詢她的意見

 

IMG_0834.JPG

 隨後,每每要拍照時,一定會把剛學會的阿拉伯文拿來用一下 Monkim sura? (可以拍照嗎)其實被拒絕的機率真的並不大,

不過蒙面的婦女就例外了,有些會說: Tamam (即ok)  有些說: La (即no)

 

可以看得出來,她們的眼睛都很漂亮

IMG_7628.JPG

 IMG_2348.JPG

 

2009年去葉門東部的哈德拉毛谷地時,正在從事農市的黑衣高帽女也很難得的露出笑容讓我拍她

 376825_383125528421283_1905121958_n

 

大家好奇的是--這長袍&黑紗下罩著的到底是啥服裝呢?

其實她們私底下穿的可漂亮了,阿拉伯婦女似乎特別中鍾情豔麗的顏色,和biling biling 閃閃閃的服裝,不信我們上市場去瞧瞧吧

IMG_2020.JPG

 

IMG_2022.JPG

IMG_2019.JPG   IMG_2037.JPG  IMG_2063.JPG           IMG_8334.JPG IMG_8343.JPG   

不管是各種式樣的外出"長袍"&"黑紗"  其實不過就是阿拉伯婦女外出實的罩衫罷了!乃是為了防風沙、防曬以及遵守當地伊斯蘭社會的習俗

就像我們在台灣,因為天氣熱怕曬的小姐們出門也會包得密不通風是一樣的原理ㄚ 有必要一定要脫下她們的面紗和黑袍嗎?

 

導遊說:若一個男性成年人也好奇想看看這黑紗下的臉龐和身軀,那是要付出代價的--"花大錢"娶回家囉!

在葉門要娶媳婦可是要花大錢,最少一萬元聘金之外,

還得買房、傢俱甚至婚禮都要男方支出,所以當然要好好的對待自己的老婆。

有錢當然可以娶第二、第三個,但是都得經過大老婆同意才行得通,重點是--必須平等對待(這一點似乎就很難)

 

所以在伊斯蘭的社會下

如果~ 我是小女人,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取悅天天在外努力打拼的老公,應該是很甜蜜的

如果~ 我是大女人,能和自己的家人、同性好友私下自在的不受束縛,也是一種幸福

 

對於各種社會的風俗,我們必須尊重,也許並不適宜用我們自己狹隘的觀點去看世界

 

就像下圖為2009年去沙烏地阿拉伯旅遊時,規定我們女子必須入境問俗,出外均需披上黑袍。

所以團體在訂團時,就會告知接待旅行社團員的身高體重,以便製作長袍給團員穿著(如下)

 

其實這黑袍的工做得很細,袖口&裙擺每件都有不同的繡花,罩袍作為我們在沙國的旅遊外出服,還真的可防曬防風沙呢!

行程結束後,當地旅行社送給大家,團員們還特別留了下來,也許下回參加"化裝舞會"派得上用場吧

     P1010831.jpg

 

    歡迎一起來體業葉門之美 2017 10/15出發 葉門龍血島13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emen 葉門 阿拉伯婦女
    全站熱搜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