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酪又名乾酪、奶酪或起士Cheese

相傳是阿拉伯遊牧民族最早發現的,約在六千年前,有一遊牧民族因為要橫越沙漠,就將羊奶放入小牛胃作成的皮囊袋中,作為旅途解渴之用,繫於駱駝側。怎料經過漫長而酷熱的旅程之後,乳液產生變化。在艷陽高照的沙漠上顛簸行走數小時後,袋內的羊奶已分成兩層,一層透明狀的乳清及白色塊狀的凝乳。原來小牛胃製成的皮囊中,含有類似凝乳酶的酵素,加上旅途顛簸搖盪及被太陽高溫照射,乳液隨之發酵,形成半固體狀態,最初的乳酪就這樣誕生了

 

 IMG_6619 IMG_6625      

 

而乳酪又依個別熟成方式與硬度分為:新鮮乳酪、半硬質乳酪、硬質乳酪;山羊乳酪、綿羊乳酪等等。而不只乳酪特別營養又好吃,連它的副產品「乳清」對於降低血壓、減緩衰老和提高人體免疫力都有獨特的功效呢!哈哈 是不是很神奇ㄚ~

 

有關乳清的功效,是『阿爾及利亞』的導遊說的,還說尤其是駱駝奶製成的乳清還可養顏美容,配上當地產的椰棗就是人間美味了!這一說大家開心極了,每個人都勇敢的大喝一杯,口味嗎?................應該就像原味優酪乳+水吧!不過.......配上了椰棗真的非常搭呢!

 

  IMG_3023  

 

在荷蘭,每年出口乳酪40多萬噸的產量高居世界第一,是全球最有名的乳酪生產國。而乳酪對荷蘭來說除了是每日必備食品外,也是一項觀光資源呢!

荷蘭人替人拍照的時候也都是說︰「Say Cheese !!」。觀光客可以在夏季時期到荷蘭參觀傳統的乳酪市場,欣賞傳統的市場交易情況,並帶些新鮮乳酪的乳酪回家。最著名的傳統乳酪交易市場就在阿克馬(Alkmaar),是您來荷蘭的必遊景點。今年的營業時間為3月29日到9月6日(請看Alkmaar旅遊局),每週五的早上10點~12:30

 

 IMG_6765   

 

4 月5 日週五,10點一到,鐘聲響起~ 市場正式開幕囉!

 

業者和工作人員等魚貫而入......這源自於十六世紀末的傳統乳酪交易市場,如今則變成了著名的觀光景點。

 

  IMG_6660  IMG_6675

 IMG_6669 IMG_6672   

 

隨後主持人出場,拿著麥克風以荷語、德語、英語和法語四種語言來介紹。

 

IMG_6668

 

業者就開始檢驗乳酪的品質,緊接著以搖手來競標價格,隨後身著色彩鮮麗的搬運工,將乳酪塊便送到乳酪秤上秤重。

 

IMG_6663IMG_6713

 

IMG_6712

 

當有趣的是,每個隊伍戴著不同顏色的帽子,以代表自己的公司,兩人一組熟練地搬運乳酪。

 

一旦成交,只見每個隊伍戴著不同顏色的帽子,代表自己的公司,兩人一組熟練地搬運乳酪上弧形的抬架,再飛奔向過磅房秤重,而後再奔向推車。一個黃澄澄的高達(Gouda)乳酪重達25公斤8個上架就達200公斤,惟全賴默契十足的身手搭配才能縱横全場。

 

 

IMG_6714   IMG_6701   IMG_6733IMG_6766

 

當然,他們也沒忘了正在旁邊觀看的觀光客囉!

現場就直接拿了一球乳酪,讓排在廣場四周的人親嚐,我們運氣太好啦!一早就來卡位,不但可拍到最棒的相片,還可親自品嚐呢!

 

IMG_6677 IMG_6679

 

超級好吃喔!Yammy~ Yammy~ 

 

 IMG_6682

  

另外還有穿著傳統荷蘭服飾的小姑娘,在廣場中發放宣傳單,除了邀請大家會後能前往位於廣場旁的乳酪博物館外,還負責銷售廣場旁的起士球、蜂蜜芥末醬和切片的乳酪ㄛ!

 

IMG_6725  IMG_6729  

 

IMG_6773

 

 

拿著公司特別買的荷蘭博物館卡(效期一年),就可免費橫行於所有荷蘭境內的各式博物館,看看以前荷蘭的婦女如何製作美味的乳酪。

 

  IMG_6759

 

還可由上往下俯拍會場的交易情形呢!

 

   IMG_6767  

 

當然可別漏了廣場旁的小吃--小鬆餅沾糖粉(好像在作章魚燒般 嘻...)

 

IMG_6750IMG_6770

 

IMG_6771

 

 

更別忘了一定要大買特買一堆乳酪回家啦!

 

     IMG_6651   

 

故事結局--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喔!  

 

我們團體在會場未開幕前抵達,除了卡到好位之外,更可盡興的在廣場內拍照合影,連搬運工人都來搶鏡呢!

 

    

 

 IMG_6598 IMG_6599  

 

對於乳酪市場仍意猶未盡嗎?來欣賞一下影片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kmaar 阿克馬 乳酪市集
    全站熱搜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